20余农民工因未拿到分文工资饮雪水度日

2012年11月28日02:26  燕赵都市报

  所在施工队称,众力达矿业拖欠费用357万

  众力达矿业称,三河公司没有支付矿石款

  事发隆化县韩麻营镇,当地政府已介入协调

  本报驻承德记者 陈宝云 文/图

  由于矿业企业资金短缺,20多名在隆化县打工的陕西籍农民工,因未拿到分文工资,被困在寒风刺骨的山坡上,由于缺乏生活费,大雪封山,农民工们曾一度饮雪水度日。目前,当地政府已经介入此事。

  1

  20多外地农民工被困山上

  11月27日,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位于隆化县韩麻营镇大乌苏沟村一处采矿区山坡上的几间简易房。由于停工多日,山上寒风刺骨,工地上的农民工都聚集着工棚里相互依偎着取暖。据这些农民工介绍,他们都来自陕西省镇安县。今年8月份,他们从山西来到隆化,从事铁矿石开采工作。

  今年47岁的焦学文告诉记者,这处工地上一共有24名农民工。“我们就是一个施工队,以前在其他地方干活,工资都能按时领到。”焦学文说,按照他们和施工队的约定,农民工每月工资为6000元。“工资会在甲方给施工队结清工程款后发放。”焦学文说,从8月19日开始,他们开始在这处露天采矿点施工作业。“安装各种机械,中间停了几天,一直到11月1日,好像矿石卖不出了,我们才停工。”焦学文告诉记者,由于矿产企业无法及时支付施工队的相关费用,施工队没有发工资,山上20多名农民工面临断粮的危险。“那几天连着下了几场大雪,山上的雪有一尺多厚,我们平时吃水都要到山下的村里拉,但大雪封山,车辆无法通行,我们只好用雪水来做饭。”农民工们告诉记者,更加难熬的是,由于施工队仅剩下几千元的生活费,没钱购买燃煤,面对急剧下降的气温,工棚里如同冰窖一般,为了保暖,他们半个多月都没脱过衣服。“我们的被子都比较薄,穿着衣服睡觉暖和点。”

  焦文学说,由于气温太低,加上每天只能吃大白菜、土豆,身体的抵抗力下降,一些人都病倒了。“一分钱都拿不上,谁也不愿意走,但总不能病死在山上吧。一些人顶不住,就先回家了。我们希望早日拿到工钱,早点回家。”

  2

  企业资金短缺农民工被拖欠

  采访时,施工队的负责人杨永堂告诉记者,看到老乡们跟着他在山上受罪,他心里也很难过。“这种事,我们以前从来没遇到过。”

  杨永堂告诉记者,今年8月份,他们施工队与众力达矿业有限公司签订了《露天铁矿石开采承包合同》,并向该公司缴纳了150万元的押金。“当初约定工钱每月结一次,或者开采10万吨结一次。”杨永堂说,自从进入工地开始施工,直到11月1日,他们开采了近10万吨的铁矿石,由于购买铁矿石的三河公司停止购入矿石,工地不得不停工。“每天机械费、人工费就需要9000多元,长时间不给我们结算,我们手里也没啥钱了。”杨永堂告诉记者,他们多次找到众力达公司的徐经理,但对方一直称三河公司没有及时支付矿石款,他们手里也没钱。“实际上,众力达公司已经违约在先,双方已经失去了最起码的信任。所以经过协商,我们解除了承包合同。”杨永堂说,众力达公司拖欠他们的押金、农民工工资、机械费等费用共计357万元。“误工费,还有材料费,我们都不要了,只要把双方认可的337万元给我们,我们就马上离开隆化。”

  3

  韩麻营镇替企业垫付20万元

  由于农民工在山上生活无法得到保障,生活费即将中断,农民工和施工队开始向隆化县相关部门进行求助。11月18日,隆化县将此事交由韩麻营镇协调处理。“众力达公司答应先给20万元的生活费,但一拖再拖。11月22日,韩麻营镇政府先替企业垫付了20万元。这样我们才买上煤,给工人宿舍里弄上了炉子。”

  11月27日下午,众力达矿业公司的徐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当地矿业资源进行整合后,采取矿山企业与生产企业配给制。“我们的矿石都卖给了三河公司,但三河公司由于资金短缺,无法支付我们的矿石款,所以导致无法支付他们的工程款。”徐经理表示,他们正在积极筹集资金,争取早日解决此事。

  负责协调此事的韩麻营镇党委副书记史朋告诉记者,三河公司刚刚兼并重组,“该公司正在清算原企业以前欠下的外债,所以资金链紧张,无法及时支付众力达公司的矿石款。”史朋表示,了解到此事后,镇里就多次找到相关企业,希望他们尽快筹集到资金,让外乡施工人员早日拿到应得工资。“现在双方对所欠的337万元(去除镇政府垫付的20万元)都没有异议,我们也会尽最大努力协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广东外地考生明年不能就地高考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2月25日下调
  • 科技魅族发布MX2:售价2499元起 12月上市
  • 博客2012年博客盘点 金庸主人公多数没父亲
  • 读书文史观天下:2012是“世界末日”吗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为求职整形 国考题答案
  • 育儿上海3-6岁发展调研:女孩全线领跑